close
究竟要不要去「鹿山」呢?如果是十年後的自己來看現在,會給這一刻的我什麼建議呢?
而下山後的自己又會給自己哪些評價呢?
向前一步,就是往鹿山前進迎向挑戰;華麗轉身,就是跟它插肩而過可能懊悔。
 而最後我選擇了不同以往行事風格,有違心性的方向——往回走,往圓峰山屋方向去,不去那鹿山。

而這也是我在一趟旅程學會的最寶貴一課——「學會拒絕」。
在過去,自己一定會為了面子問題而一定要爬完既定行程內所有的山,但這次我選擇了不去這一座因一場誤會而成唯一沒超過海拔三千公尺的百岳之末!

事實上我知道只要往那的方向開始走,我死撐著也會把他完成,但就當自己省思了登山初衷,爬不爬鹿山的答案也呼之欲出,因為自己登山從來就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而是為了擁有那一片高山美景!

然而在這一天的情況,一早先是摸黑霧中拂曉出擊東小南山, 
 

   

 然後一陣陣狂風吹襲,即使到白天登頂了,連依稀的藍天也不復見 

 ,試想,這趟鹿山還會是嗜美景如命的我所必要去踏踏嗎?


其實這次這一趟玉山後四峰本來就不是自己名單內之山,沒人找還真的沒想過會來爬,完全就是一種人家揪,隨緣有山屋就出發的一趟旅程,甚至我過去所爬過那些山的難度,都尚未有資格爬他,不過既然老天已安排,到了0831這一天早上,我們還是一同磨刀霍霍要來好好挑戰它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一路走, 
     
緩上的走10.4km,要住在臺灣海拔最高山屋——3690m的「圓峰山屋」,我也在途中終於與久仰的排雲山莊初見面。 
   
終於在1540抵達本次神隊友們強運抽到只有15床位還可以住三晚的海拔第一高山屋「圓峰山屋」 
 
 
第一晚的高山不適反應,讓我想到那第一次爬山,在嘉明湖避難山屋痛苦難熬的夜晚,也隨即先快吃上一顆丹木斯再把身體保暖做到最好,很快的在休息一下後,狀況也很快獲得緩解!

第二天一早的天氣是一片白牆,因為氣象局預報今天的天氣較後一天要差,所以我們將行程變動為今天攻「南玉山」,我們也在在日出即將破曉前的0530開始出擊, 

  

原想說因一片霧茫茫是都要看不到日出了,沒想到竟擁有了本趟最愛的一些照片,圓柏映日

再經過安全路線後,驚險路段也一一出現,讓我們好好的征服,    

 

  再經歷一段段險峻峭壁後,天氣也跟著撥雲見日,

 讓我們領會一下本趟唯二的高山湛藍天空,擁有一片心曠神怡。    

 

在走了5.2公里,我們也在09:25撿到了本趟第一座百岳「南玉山」 ,

     
 回程時因誤入獸徑,跟一堆白骨有了巧遇,這也是爬山以來第一次看到這玩意,希望下一次就是個與牠們活體接觸的登山體驗。   
 返回山屋的路途雖然天氣較一早雲霧好,但卻是一路的上坡,登山有趣的地方也在於這,走了多少下坡就會有了多少上坡,出來混也總是要還的,認清了這些,走起來也就很能接受面臨的種種挑戰,不知道孔老夫子在說「仁者樂山」時,有無包含一些此許概念。
   
       

 0831這第二天行程也在15:32抵達圓峰山屋時結束,十小時的疲憊也在抵達後開始舒緩、恢復,要迎接0901的「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行程。

經過一夜的期待,老天爺並沒有給我們山下傳來「太平洋高壓增強」「今天降雨機率比昨日低」...等好消息,而是比前一日更糟的天氣。

    

好幾次都因為強風而裹足不前,甚至團員還被吹到差點踩下碎石崖邊,也終於體會到登山前輩說的「風大到看目標在那十公尺而就是過不去」的窘境。

  

幸好專業嚮導大仁哥的帶領,讓我們審時度勢的一步步破風,在走了兩個小時後的06:35抵達了第三天行程的第一座百岳「東小南山」
   

 短暫停留研究地圖後 ,才知原來到鹿山來回還至少7.5小時的路程,這也讓我好好的省思評估起究竟去不去、爬不爬?

 
結果證實了,我選擇了放棄,與一半夥伴一起跳過鹿山,往「玉山南峰」方向前進 ,於08:25在山頭周邊好好玩了一番,來這山頭天公不作美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為看來看去玉山這後四峰,就屬他山形峻峭最有看頭,如果擁有一片藍天搭配那被太陽照得反白的灰黑裸岩,肯定更讓人讚嘆天地造物者的精巧。
           
  
在終於等到稍縱即逝的這一藍天搭配峻岩的美景後,我們也早早在10:06返回山屋,結束0901這一天的行程,過上登山以來,最最最悠閒的一日,可以慢活的深呼吸-吐氣,靜坐冥想擁有寂靜放空的人生;可以慢慢啜飲,享受一壺高山茶清香;可以點起紅色小火爐,圍著一起烤火保暖。
焉知非福的感觸,也更加深自己對李笑來曾說「選擇比堅持更重要」的一些體悟。

雖然這次的玉山後四峰沒有全部都攀登到,但卻給我了一種全然不同的人生體悟,不需要為沒去哪兒而懊悔,也不需要因失去什麼而失意難過,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
對於選擇往我們不同方向的人予以祝福與肯定,因為那都是每個人經過選擇後而擁有的寶貴生命體驗。
對於自己選擇放手的事物也別急著沮喪,因為那可能都是在醞釀下一次的璀璨。

很感謝每一座大山,他總能給我許多感觸,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喜歡爬山,我想正是因為,山山總帶給我面對人生的一些看法,帶給我一些正能量來自我感覺煥然一新,面對新挑戰!


後記:

就在經歷不好天氣準備下山的0902這一天,太陽公公出來了!

無魚蝦也好的快快拍上幾張大好藍天照,為這一趟行程畫下完美end。

   

          


  

感謝這神隊友們的協助,讓這一趟玉山後四峰收穫滿滿,未前往的鹿山,有勇腳的挑戰補上我無法一探的景色。

裝備不足可能睡一睡失溫的情形,有隊友提供睡墊來好眠。

愛拍照落隊有隊友陪著一起被唸,但卻擁有一系列互相紀錄稍縱即逝的美景。 

天冷需熱能量有隊友即時救援熱飲來暖暖身。

這美好的一趟旅程,沒有身邊所有人的協助與牽成絕對無法擁有,還是那一句話,有您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8990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